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巴庫拉斯布農部落巡禮

2013
MAY
4-5
WK
深到不能再深入的探索之旅
度與新莊社區大學,原住民之友社「出巡」,拜訪布農族巴庫拉斯遺跡,一探濁水溪源頭之旅。
這次的地點在南投信義鄉,算是比較深山的布農族,因此一大早就得驅車出發,抵達布農族的「101」時正好是中午。什麼?這裡也有「101」?原來是這戶的門牌剛好就是 101 號,而且頗有歐式風格,一進門就殺掉不少記憶體。原來這裡剛好是我們用餐的地方。
布農族的「101」
很歐式的風格
哇~擺得這長長一桌,就是今天的午餐啦!絕對是你在外面吃不到的野味「把費」,欸~啊…沒有桌子吶!好吧!大家都站著或找地方坐下來吃,夠隨性吧!
古錐的工作伙伴
外面絕對吃不到的野味「把費」
本次嚮導–雅惠先生,哈哈
大家說說笑笑
飯後晒太陽有益健康
飯後晒太陽有益健康
這次的娛興節目很不一樣,不是由原住民朋友先表演,而是由我們自己來,而且我們人夠多,在老師的指導下,全部的樂器、工具都使用上了,就連伴舞、觀眾也不缺!接下來就是好一陣敲敲又打打,沒想到這些取自自然的樂器能夠奏出如此天籟。
敲敲打打開始,聽看看誰放炮
敲敲打打開始,聽看看誰放炮
隨便敲敲就很好聽
不免俗地要來跳一下大圈圈,其實常常接觸你就會發現原住民的舞步很相近,要是不看傳統服裝,光看舞步不太認得出來。因此雅惠帶我們跳了二種舞步,果然第二種有難一點點,所以跳的人變少了,哈哈!
不免俗地要來個大圈圈
接下來是進階版舞步
他們自己在廂型車上裝了對講機,還加了個喇叭讓全車的人都聽得見,聽他們在對話你真的會笑死,一下唱歌、一下講笑話,最常講的就是「請你不要放心」,就等於是「請你不要擔心」的意思,每次講我每次笑,哈哈哈!

途中經過濁水溪最大的彎,從空拍的角度看起來幾乎有 360 度了,這個不起眼的轉彎處,無形間也變成一個景點了。
濁水溪神龍擺尾超級大彎
晚餐時間,一定要配上一整隻乳豬才叫部落「深度」巡禮,因為連肚子也要巡到,哈哈!看看這隻從中午就開始烤到晚上的豬,我們連肋骨都不放過,抓起來慢慢啃,香啊!
晚餐一定要有烤乳豬
整隻豬肋骨拿來啃
晚會開始,群魔亂舞啊!
老木:「明明就抓到你」
社長:「就是抓不到,打我啊!」
近在咫尺就是抓不到
這遊戲太刺激了
一陣瘋狂的遊戲之後,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,雨也漸漸變小,但是濕悶的天氣實在是睡不好,整晚一直流汗到天亮,原來是太陽出來了。雅慧說,布農族人在出門前,會由長老帶領眾人向山神打招呼,祈禱旅途平安、順利,並敬上一杯小米酒,我們也很謙卑地聽著祈禱文。
早安,巴庫拉斯
出發前的神聖祈禱儀式
新莊社區大學社員及好噴又~們
感謝賜給我們這一個晒死人不償命的好天氣,出發囉!向濁水溪前進!
晒死人不償命的好天氣
好可怕的技術,通過僅一台車寬的便橋
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文化,又要兼顧到觀光,原住民朋友自己開闢了這樣一條險路,我想這樣的路況應該只有他們自己才能平安通過,實在是又陡、又顛、又窄、又碎啊!難怪每個人都開 T4 ,除了四輪傳動沒有別的車爬得上來。不知經過幾個髮夾彎,來到濁水溪邊了,我真的站在濁水溪裡囉!
原住民上山下海必備的猛車
從現在開始要踩水囉!
雅慧說,我們已經很接近濁水溪的源頭,而布農族的祖先就曾經在這裡定居,接下來我們要一探布農族的故居,如果不是交通不便,這裡還真是個好地方,依山傍水好風光。

今天我們的目標是瀑布哦!
布農族的遺址
原住民的冰箱
山上的「奇異果」哈!
歡迎光臨布農的大家族
終於見到瀑布
從這裡開始是很陡、很陡的險坡,過了這一段就可以見到瀑布,每位族人全都躍躍欲試,完全不管腳上穿的是休閒鞋還是拖鞋,本來我顧慮到拖鞋會斷掉不想爬上瀑布,但是在雅各大哥一再地請求之下,我「光腳」攀上去了!雅各還幫我拍了二張獨一無二的照片,哈哈!
哈哈,瀑布被我獨享了
我是赤腳踩上來的喲!
總是帶領大家闖關的社長
也是有稚趣的一面
大家都賺進幾千、幾百萬的負離子了
巴庫拉斯民宿
為節省時間,午餐是坐在河上享用便當,再加碼前一晚的烤豬肉。午後的陣雨害我很想睡覺,有的人跑到「巴庫拉斯民宿」去參觀了。原來有位大鬍子經營民宿,我沒去逛逛太可惜了。
大鬍子叔叔經營的巴庫拉斯民宿
布農族遺址
這裡屬於布農族「卡社群」部落,部落之形成係由北端文文社、西部加里模安社等遷徙而來。雅慧本來想要帶我們涉水過河去找阿順伯,可是今天水有點高又急,只好讓大家在河床上撿撿石頭作為下午茶。
大笨鯰到此一遊
二隻手都變成小黑蚊大餐
最佳 Off Road 駕駛–小山羊
俗語說「上山容易,下山難」,剛剛的陡坡全部都要還回去,看著前一台車在原地不停打滑衝不上去,令人捏了好幾把冷汗,我想車上的人早就嚇死了吧!但是他們又不能下車,因為必須要有重量車子才不會打滑,只好硬著頭皮上囉!後來還是雅慧作前導用繩子才把車子拉上去。而我們的駕駛「小山羊」雖然年輕,但是技巧很好,我們這些乘客也很配合地把重量全部向前壓,好讓車子順利爬上坡,果然踩一次油門就成功!

第一次坐 T4 玩 Off Road 太刺激了啦!這樣的經驗一生能有幾次,肯定會是生命中最刺激的回憶。

最後,我將精選照片及影片製成記錄片,送給新莊社大原住民之友社的各位叔叔、阿姨、杯杯、姊姊,當然還有辛苦的社長,希望這支記錄片能夠帶你們再一次身歷其境!
巴庫拉斯布農部落巡禮全記錄
 ‧完整照片在【 2027_05_04_巴庫拉斯布農部落巡禮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